close

清東陵位于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西北30公里處,它曾經是一塊與世隔絕、神圣不可侵犯的皇家禁地,自從清朝入關后的第一位皇帝順治帝開始,先后有5位皇帝、15位皇后葬在此地。清東陵又因上世紀二十年代“東陵大盜”孫殿英盜墓而聞名,在這次舉世震驚的盜墓中,孫殿英盜取了埋葬乾隆皇帝的裕陵和埋葬慈禧太后的定東陵。要知道,清朝統治中原不到300年的時間里,光是這兩位帝、后統治清朝時間加起來就100多年。而且,乾隆時期是滿清最鼎盛的時期,慈禧太后是滿清掌權者中窮奢極欲者之一,所以,他倆的陵墓肯定是最為奢侈的,里面絕對放置了無數稀世珍寶,這就讓土匪出身的孫殿英打起了盜墓的念頭。孫殿英(1889年—1947年),河南永城人,出身貧寒,早年闖蕩江湖,廣結流氓惡棍、軍警胥吏。后來,他拉起一支隊伍,幾次輾轉后投靠了奉系張宗昌部,先是當了師長,后又擴編為軍長。1928年春,直奉聯軍擋不住蔣介石率領的南京國民政府北伐軍的進攻,全線敗退。孫殿英率部退至河北薊縣和遵化一帶后,被蔣介石收編,從軍閥搖身一變,成了國民革命軍第六軍團第十二軍軍長。孫殿英雖然加入了國民革命軍,但他仍然不改土匪習氣。1928年的7月4日至10日,孫殿英率領部隊到達了清東陵附近,他們借口進行軍事演習,把清東陵附近方園30里封鎖起來,幾天的時間里,附近的老百姓聽到無數次驚天動地的爆炸聲,毫無疑問,孫殿英就是在此時盜取了乾隆帝和慈禧太后的墓。孫殿英從這兩個墓究竟盜走了多少無價之寶?僅從清內務府的檔案,及由李蓮英口述、其侄子李成武執筆記下的《愛月軒筆記》所載,可知慈禧墓的隨葬品之巨,價值之連城。而乾隆裕陵中的寶物,因無詳細記載可查,只能根據發現的贓物及孫殿英盜墓時所用的車輛之多來計算了。因為,早在盜墓之前,孫殿英就曾以“體諒地方疾苦,不忍就地籌糧”的借口,向遵化縣征調了大車30輛,我們可想而知,這30輛大車要裝多少寶物,這還不算孫殿英作為一個軍長,自己部隊里的車輛。孫殿英在盜墓之時,蔣介石、何應欽等國民黨黨政軍要員正在離東陵僅100多公里的北平,舉行告祭孫中山,慶祝北伐勝利的活動。政府方面對孫殿英盜墓之事一直毫無知覺。直到八月初,孫殿英急于銷贓,派其手下師長譚溫江在北平與古董商交易時,被衛戍司令部擒獲,東陵盜墓一事才事發,一時間,全國嘩然,許多民眾團體紛紛電請國民政府,包括旅居天津日租界的末代皇帝溥儀,要求嚴懲盜墓主謀。面對全國輿情,孫殿英向其上司、第六軍團總指揮徐源泉討教計策,徐源泉指出,你們這回收獲不少,外人傳說都有幾萬萬,我也難以一手遮天,對你進行庇蔭,只要你舍得把好寶貝拿出來,把上面的關鍵人物疏通,一切就好辦了。孫殿英聽后,連忙從清東陵盜出的寶物中挑選一批特別珍貴的,送給了國民黨大員。其中,乾隆墓有一柄九龍寶劍,劍面上嵌有九條金龍,劍柄上嵌有寶石,孫殿英托戴笠送給了蔣介石;另一柄寶劍托戴笠送給了何應欽。乾隆頸項上的一串朝珠,有108顆,據說是代表十八羅漢,是無價之寶,那最大的朱紅色的兩顆,孫殿英在天津時送給了戴笠。慈禧的枕頭是一個翡翠西瓜,孫殿英托戴笠送給了宋子文。慈禧嘴里含的一顆夜明珠最為珍貴,開是兩塊,合攏是一個圓球,分開透明無光,合攏則透出一道綠色的寒光,夜間在百步之內可照見頭發,孫殿英將這件寶物托戴笠送給了宋美齡。孔祥熙和宋靄齡見宋美齡得此無價之寶,十分眼紅,孫殿英又挑選了兩串朝鞋上的寶石送去。出手大方的孫殿英還將價值50萬元的黃金送給了閻錫山。而閻錫山正是國民政府任命的津衛戍司令,由閻錫山組織的軍法會審,東陵盜墓一案自然也就不了了之,孫殿英也就安然無恙。徐公館孫殿英給那些大員們上供出的這些無價之寶,也僅僅是屈指可數的幾件而已,那么,他盜出的那些大量財寶哪里去了呢?由于孫殿英是雜牌軍,他并不討蔣介石的歡心,因此,他最大的保護傘其實就是他的上司徐源泉,從某種意義上說,是徐源泉保住了他的小命,所以,民間推斷孫殿英大部分的東陵寶藏是賄賂給了徐源泉。1931年,徐源泉為慶祝母親七十大壽,在家鄉(今武漢市新洲區倉埠鎮)斥資10萬大洋修建了占地面積4230平方米的徐公館。徐公館融東西建筑特色于一身,金碧輝煌,美輪美奐,因此,有傳言說徐源泉從孫殿英處獲得的東陵寶藏全埋于徐公館,會是這樣的嗎?

今天咱也來個標題黨。看了四遍,聽了一遍,趁著有時間終于動筆寫這篇讀書筆記了,真的,這本書對我的啟發無以言表。不多說了,進入正文吧。本書的前言寫的并不好(不是作者寫的),我甚至懷疑這位先生并沒有仔細讀過這本書,所以寫的很籠統。當然這并不妨礙這是一本好書。這本書的內容,解開了我交易多年來的一些困惑,我并不是指交易方法、理念以及市場分析,而是交易結果(或現實)與我期望不同的時候那些困惑。我當然知道這與心理有關,這也是為了我在看了《100倍超級強勢股》這本書之后專門寫了一篇關于心理控制的讀書筆記。當然,看完本書后,我發現我的認識還是太淺薄了。淺薄之處在于“控制”二字,控制就不是真正的接受,就是帶有強迫性質的,我知道開始的訓練交易心理的時候,這種強制性是必須的,但多年過來,我依然有受困于消極和痛苦情緒左右的情況出現,就說明還有不太對勁的地方。只是我不知道這不對勁的地方是什么,怎么解決,所以我堅持的比較艱難,有時候還會出現不遵守紀律和方法的情況。這本書給了我答案。我是喜歡弄懂來龍去脈再去行動的人,慶幸,這本書將這些都講清楚了。提醒一句,如果有朋友想去閱讀這本書,千萬別覺得作者寫的太啰嗦,交易心理和贏家思維是需要不斷強化的。下面的內容,我盡可能結合自己的體驗將10萬字的內容精簡成一篇文字,但請注意,你知道了這些內容并不代表你一定可以做到。一、基本面、技術面和心理面三者結合構成了交易者交易系統的鐵三角在第一章節中,作者談到基本面分析為什么不再成為主流(原文是除了少數,與世隔絕的學院派人士,“純粹”的基本面分析人士幾乎絕種了)。這里我有點不同意見,可能是美國與國內對于基本面分析的定義不太一樣的緣故,原因就不做討論了,我也不知道美國人怎么炒股,咱們就事論事就行了。作者認為基本面分析就是“對于股票、商品或金融產品,基本面分析盡量做到綜合考慮影響供需平衡或不平衡之間的所有變數。基本面分析人士利用基本的數學模型來衡量不同因素的權重(利率、資產負債表、天氣情況以及無數的其它因素),以預測未來價格應該在什么點位。”這一看就是很學術派的東西,而對于交易者而言,預測價格是最要不得的做法了。按照這個定義,基本面分析自然沒什么用,原因很簡單,就是不賺錢。但我基于自己的體驗來說,基本面分析很重要很重要,它研究的是股票的內在價值,這就是股價的“錨”。為什么我們看到很多價投可以越跌越買,而且虧多少都不走,這個底氣是從哪兒來的,就是基本面分析出來的股票價值。除了結論是錯的,那么這些價投可以一直持有下去,而不是股價漲跌決定結論是否正確,而是股票的內在價值沒有如研究那般成立決定的。我認同的基本面分析,就是基于股票的現在對未來的預測。請注意,這里我也使用了預測這個詞,但與上面說的預測并不相同,這個預測不是對價格的預測,而是對股票價值的預測,是對公司發展的預測,是對行業或國家未來的預測。做投資也好,做交易也罷,都是交易者對于未來有個預期,我們現在買入就是因為未來可能會上漲(當然,后面會提到如何管理這個期待,使其不至于影響我們的交易)。所以這種預測必須要有。這個中的玄妙之處是很有意思的,但也很難描述清楚,后文我再嘗試著做個說明。總之,基本面分析很有用,這是你做交易時持股的最大底氣來源,因為它解決了股票“應該”多少錢。但是我也認同,不管是哪一種基本面分析的定義,只靠這個是不能持續一致的賺錢的(請注意,我說的是持續一致,這才是最難的地方。實際上如果不追求持續一致的話,我們根本什么都不需要也能賺錢,甚至是連續多筆交易實現盈利。不明白的想想15年牛市的時候多少新手沖進來賺了個嗨)。有多少人信誓旦旦的說要等到某個股的價格到多少卻沒能堅持下來的,其中不乏有很多基本面分析高手。雪球這么大,價投成功的也不過寥寥數人。最關鍵的是,這些成功的人,包括巴老在內,支持他們持股并賺錢的也不是基本面分析本身,他們有著眾多的其他特質。相對基本面分析,技術面分析彌補了基本面分析的不足,它解決了我們對市場的“現在”的認知。單靠基本面分析,即便我們知道股票應該是多少錢,但股價卻經常不是多少錢,這是“現在”,這是現實。技術面分析彌補了基本面分析的“應該”和“現在”的“現實差距”。我們經常說選股和擇時,前者如果說代表了基本面分析的話,那么后者就是技術面分析。簡單說,基本面告訴我們應該如何,技術面告訴我們現在如何,并告訴我們如何利用應該與現在的差距來實現賺錢。誠然,技術面有這些優點,但為何純技術面大師少之又少。好歹基本面分析的代表——價投派,還有股神撐腰。事實上,大部分交易者在學習了技術面分析并使用的時候,經常會有這種感覺:“你感覺有無限的賺錢可能,但實際上你賺不到,理想和現實有差距,你感到不滿意。”往往是往前看走勢圖一目了然,往后看走勢一臉懵逼,或者是看著已經走出來的K線圖,恨不得砸自己一拳。基本面和技術面單一都不行,那兩者結合起來是不是可以持續一致的賺錢了。我想說的是情況要好太多太多了,但依然是不可以。試想這種情景,一只股票,你花了大量的時間研究其基本面和投資邏輯,覺得簡直就是完美,同時你看準了一個絕佳的買入位置。結果卻是股價破位下跌。它越是下跌,你就越急著找積極的信息來支撐自己之前的判斷,直到它跌的你受不了的時候,你割肉了。結果股價扭頭向上。事后來看,這只不過是挖了個坑而已。這就搞不懂了,明明各方面都很完美的股票,事后看也確實大漲了,為什么我卻沒賺到錢。因為市場中還有很多的變數我們沒考慮到,可能這只股票被某主力機構控盤了,在股價上漲之前,主力想看看還有沒有干擾自己拉升股價的力量在,所以選擇了洗盤。可能是大盤太爛,市場環境不好,大家選擇了用腳投票,把一個明明很好的股票給錯殺了。這種可能性實在太多了,多到人力無法窮盡。這個時候,擺在我們面前的有兩條路,一條是學習新的市場分析方法,以求得分析更多的變數,一條是學習如何重新定義交易行為和交易心理,真正地接受風險,不再害怕風險。只是后者對交易者而言過于隱秘了,大部分人都選擇了第一條路,比如我。因為市場的不確定性,會讓我陷入分析確定性的路,雖然事實上確實有很大用處,但畢竟不能完全避免不確定性帶來的虧損和失敗。這種時候,我們對于虧損和失敗的態度和心理成為了關鍵。事實是當我學會了諸多的東西——主力分析,大股東行為分析,纏論等技術面分析,財報分析,邏輯風口分析——之后,卻依然還會出現類似的情況。我幾乎走到了學習的天花板了,所以我需要轉向第二條路了。無論基本面分析,還是技術面分析,都是市場分析。我對市場做了分析,期待它將要發生什么,但我實際進場時并沒有獲得如我預期的那些錢,也就是說以為自己賺的錢和實際賺的錢(甚至可能是虧錢)之間是有差距的,可以稱之為“心理差距”。“現實差距”可以通過基本面和技術面相結合的方式做彌補,“心理差距”則需要從交易心理入手,從培養我們自己的持續一致的贏家思維入手。作者也適時的提出了自己的觀點:“區分持續一致的贏家和其他人的決定性特征是:贏家有一種思維——獨特的態度——能讓他們保持有紀律、專注、更重要的是在不利狀況下保持自信。”二、我們的交易行為中存在的問題請注意,我們在交易中會遇到很多問題,這里,我結合本書只談因為交易心理而產生的交易行為中存在的問題。市場中存在的諸多的誘惑,哦,抱歉,準確的說市場只有中性的信息,是我們對市場中這些信息的定義和解讀導致了誘惑的出現。這些誘惑產生于我們的心理,又影響我們的心理,故而導致了不少的交易行為錯誤。當然,作者從心理學的角度詳細說明了交易的誘惑和危險的心理學原理,感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看原文。我相信有經驗的交易者早已經領教過了這些誘惑和危險,也是基于這種體驗,你們也一定明白在這種幾乎完全自由的市場中交易并成為持續一致的贏家,就需要一定的標準、原則和框架(統稱規則)來指導我們做交易,并通過克制和自控來執行他們。但這就引發了一些問題。問題一:不愿意制定規則其實這個問題說準確些是這樣的,我愿意制定規則,就是不愿意執行。我愿意是我覺得規則確實有效,不愿意是因為執行規則真的很痛苦。問題二:不愿意負責任我們可以自由的決定交易的開始、過程和結束,這就意味著我們必須承擔所有結果的責任。但是當現實與目標不符的時候,拒絕承擔責任或逃避責任更受到我們心理保護機制的青睞。所以才會出現計劃了兩個小時的交易,卻比不過第二天某人的一句話。問題三:對隨機回報感到上癮我知道有不少短線交易者存在這種問題。看起來他們也有較為固定的模式,但可能是模式不夠細致和嚴謹,加上短線容易賺到快錢,也就是作者所說的對隨機回報上癮,他們并沒有足夠的意愿去改善自己的模式。問題四:操心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情原文是外部控制和內部控制。我覺得我這個說法更好理解。市場是你無法控制的,雖然你分析的好像是這么走,但事實經常相反,即便你通過學習提高了準確率,但依然是有失敗的時候。與其操心那些自己無法控制的事兒,不如做好自己可以控制的事兒。自己能控制什么,能控制我們對市場信息的認知和理解,也能控制我們的行為。作者列舉的以上這四個問題,或多或少的都存在于交易者的交易行為當中。由于市場本身的信息都是中性的,通過我們的解讀和定義,定義出了風險和機會,這些風險和機會導致了相應的交易行為。也就是說,我們的交易由我們對市場的定義和解讀而行動,所以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講,我們心理的內部環境與市場的外部環境之間有了互動,不管我們的心理是否有解讀、有定義,市場的外部環境都是那樣的,所以本質上,風險和機會是出自于我們的心理結構,那自然也會受到其他心理結構的干擾和影響,比如上述的那些問題。想要解決這些我們的心理機制對我們的看似保護實則卻影響交易的行為,需要改變我們的態度和認知(心理環境或心理結構),即我們對交易結果有完全的責任,我們完全接受風險。三、接受風險才能承擔責任接受風險,也可以換個說法,叫接受(交易)結果。我們之所以不想在交易前制定計劃,不想止盈止損,就是因為我們不能接受風險。通過學習對市場信息的解讀和定義就能提高成功率,這是對的,但是這里有個似是而非的解釋,那就是我們誤以為學習了對市場信息的解讀和定義就能避免虧錢與這句話是相同的意思。只可惜有很大不同,就好像我們看著掛在天空的大大的月亮跟登月那樣不同。看到月亮,似乎觸手可及,但實際卻相差萬里。學了解讀市場的方法,是可以提高交易的成功率,但依然無法避免失敗,想必多年來埋頭苦學的交易者與我一樣有深刻的體會。眼看著自己的學習研究成果被市場無情的打臉,那滋味相當不好受,所以很自然的就想逃避責任了。這里插一句,希望在市場中有所作為的交易者在交易失敗后,會振作精神繼續學習補充自己對市場分析的不足,這是很自然的反應,可惜也同時是一個邏輯陷阱。因為我們沒有認識到市場的風險無法避免這一條最基本的市場特征。這種邏輯陷阱很容易迷惑人。因為我們通過學習之后會發現交易的成功率確實會變好,既然有效果那就是對的路。但同時也經常會失效,這會讓我們覺得方法學的還不夠多,繼續陷入這種陷阱當中無法自拔。我們不能完全的接受風險,是我們的恐懼和輕率心理作怪,這種心理其實也是我們的心理保護機制。當外界有什么事情與我們的心理世界的認知不符的時候,這種機制就會啟動,以保護我們不受外部環境的傷害。比如有一種病叫選擇性失憶。在受了重大打擊之后,有人會忘掉這個打擊發生的所有事。可惜,這無助于我們解決問題。初入市場的新手,可能是因為多是牛市時期進來的,所以他們對于交易的概念還停留在買什么都能賺錢的階段。這種概念會讓他們覺得交易沒什么難的,錢就在那里,我伸手就可以拿到。雖然這種概念并不對,但他確實是在一種無憂無慮的狀態,他無需證明什么,也無需計劃什么,他就可以賺錢。但最終是會虧錢的,是這種輕率的態度讓他虧錢了,他并不懂得如何解讀市場信息,他覺得不需要。虧了錢,他會怪自己嗎?不會,他會怪市場,所以他要研究市場,學習方法。這種時候,他已經從那種無憂無慮的狀態轉向了如何避免虧錢的痛苦上。而這種痛苦無法避免,就導致我們越是怕犯錯,越是容易犯錯,越是怕痛苦,痛苦越是找上我們。這樣我們的態度也變得從輕率到了恐懼。接受風險意味著接受交易的結果,同時不能帶有情緒上的不安或恐懼。你不能說我已經接受了風險,你就真的接受了風險。這并不是簡單的心理暗示。不然為何很多交易者多年來依然存在著這些負面情緒。這些經驗眾多的交易者可不是什么初出茅廬的新手,他們肯定早就認同了風險的客觀存在,但依然無法克服心理上的恐懼。你必須明白市場是中性的這個道理,市場不會威脅誰,也不會制造威脅誰的信息。如果沒有什么在威脅你,那么你也就不需要勇氣來克服什么了,因為你本身就沒有恐懼。如果你沒有壓力,何必需要鋼鐵般的意志?如果你有合適的風控手段和監控體系,你也不用害怕變的輕率,也就不需要自我抑制什么。做到這些很難,因為我們的心理態度和認知是很難控制的,它是多年來的個人經歷逐漸形成的。有個詞兒叫固有偏見。多年來的經驗(別人灌輸給你的或是你親身經歷的)已經成為你的信念,你的切身感受,你就是這么想的,怎么可能強迫自己說變就變呢。通常來說,在生活中,我們都是經歷過與自己的經驗完全相反的重大事件的發生,才會有態度上的轉變。在交易中,更難辦到。因為我們什么都不懂也可以在市場中賺錢,快樂與痛苦的交替出現讓我們有了盲點,看不到應該看到的東西。所以,想要接受風險,想要形成接受風險的信念,想要改變固有的偏見,需要做很多事情。四、認知市場市場是中性的,不會制造快樂的信息,也不會制造痛苦的信息。從市場的角度來說,它們僅僅是信息。這句話是我要說的第一個事實。作者用了大量的篇幅來從心理學的本質上進行了說明,我想沒這個必要,其實很多人都明白這一點,但交易過程中通常我們不這么想。試想這種情景,我剛買了就掉下來了,好像主力(這里主力背了鍋,其實是市場的信息)差我那幾萬塊錢似的。這種話我們可以在多個微信群里看到。這句話含有一些深意。第一個,市場和我對著干,它對我是有威脅的。它對我有威脅,我就得反抗。所以有句格言叫做不要和市場對著干。但事實上,市場根本不關心任何人,它只是客觀的反應所有交易者的集體行為。賣的比買的多,股價自然下來,反之股價就上去。按照這句話的說法,主力根本不關心你的幾萬塊錢,他們也根本不可能知道是你在那個時間買了多少。但是你卻已經形成了市場對我有威脅的想法,這種想法開始是不服氣,后來是氣餒,再后來就是認命或者轉向拜師學藝再來報仇。第二個,期待蒙蔽了事實。我們往往更容易記住自己的失敗和錯誤,因為這讓人印象深刻。試想一下,你滿懷信心的買入了股票,結果剛買完就下來了,這種打擊不說讓你憤怒吧,但起碼是郁悶的,那自然印象深刻。其實你買了之后就上漲的次數一點都不少,只是你都不記得了,你只記得買了就跌的郁悶感受了。是股價上漲的期待讓你產生了負面情緒。同樣,我們也容易記住那些讓我們大賺特賺的股票,甚至多年后也能說出哪一天買的,怎么賣的,賺了多少。比如我至今還記得我的第一個翻倍股具體是怎么操作的各種細節。比如在2015年牛市期間和在股災期間,我都清楚的記得自己那幾個最賺錢的股票的操作和最虧錢的那幾個股票的慘狀。可惜,以上這些都不與真實的現實相符。市場的基本特征是不確定性,市場的機會和風險按概率分布的。這句話是我要說的第二個事實。市場最基本的特征是不確定性。它可以發生任何事。單以A股論,3600只股票,可以有多少排列組合,再把每一只股票的漲跌都考慮進去,又有多少種不同走勢的組合。而每次收盤的時候,大盤點位就定在某個點位上了,可以說是這些股票的所有漲跌起落共同作用的結果就是那個點位。更不要考慮市場外部作用于市場的各種情況了。所以這就跟猜硬幣沒什么區別,當然,市場是有邏輯的,學習方法和邏輯有助于提高成功的概率,但我們無法改變市場的不確定性。固然,你可以持續不斷的盈利或虧損,就好像你也可以連續不斷的多次猜中硬幣一樣,但這不代表市場是確定的,否則,市場就不會波動,也就沒有機會存在了。連續多次并不是持續一致,你總有不對的那一刻。每一筆交易都是獨特的,其結果是按概率分布的,但在足夠大的樣本中,其結果卻又是持續一致的。這句話是我要說的第三個事實。因為上面的兩個事實,所以我們每一筆交易都是獨特的,雖然它們看起來是一樣的。以技術面買點為例,股價突破長期均線買入容易上漲。這是眾多的歷史行情歸納出來的方法和買點。同是這個買點,因為在買點出現的那個時間里,關注這只股票的交易者不同,因為市場整體環境的不同,也即除了股價突破長期均線這個變數之外的其他N種變數你都看不到,可能有些是可以通過學習和完善買點方法可以看到的,但依然還有很多你看不到的。作者舉了個例子,一位技術面分析專家教給一個有四十年經驗的投資者技術買賣點的方法,這個方法是趨勢線。他說價格到達這條線的時候就會向上。這位投資者說那可不一定,只見他打電話給經紀人說賣出某商品200萬。幾秒鐘后,只見價格瞬間跌破了趨勢線。所以作者說只需要一個交易者與你的看法相反,你的買入可能就會失敗。因為變數太多,所以每一筆交易都是獨特的,不同以往的,即便它們看起來是一樣的。但同時交易結果是概率分布的(因為不確定性,所以是概率),同時足夠大的樣本交易下,結果卻又是持續一致的。還是說股價突破長期均線買入這個例子。請注意,方法并沒有說買了一定漲,但我們在交易時會選擇性的忽略這一點。在同一天,我們選了三個突破長期均線的個股,同時買入,可能只有一個是賺錢的,另外兩個可能一個是虧,一個是平。可他們都是突破均線啊,為何結果如此不同。這種時候,我們通常會進一步的學習方法,比如,哦,原來賺錢的這個業績好,但可能第二天業績好的開始下跌,另外兩個開始上漲。我們就這么無休無止的輪回下去了。但其實如果我們能夠選擇更多的樣本就會發現,原來突破長期均線的個股確實是容易賺錢的,可能10次里有6次成功。我選擇一個粗暴的方法,每天隨機選擇一個股票,不管位置業績等方面,直接買入。雖然我沒有試驗過,但我想堅持幾個月的結果并不像你想的那么糟。這個方法就是博概率。前些年不是有這樣的例子嘛,一張都是選擇題的試卷,大學教授可能還不及格,而不識字的人靠蒙都可能比教授的分數高,這是一個道理。學習交易方法的好處在于可以提高成功的概率,但這不是你能夠持續一致賺錢的決定性因素。所以在作者的想法中,我們并不需要過多的市場分析方法,只要有一個交易系統就夠了,這個交易系統只需要包括買賣和風控。因為機會是概率分布。交易中,我們犯的最常見也是成本最高的錯誤是三個,即不提前衡量風險、不止損或沒有兌現利潤的系統。這三個錯誤就是誤把自己期待的目標當成了既定的現實,既然你認為市場下一步會這么走,那你肯定就不會防范市場的不確定性事件出現。而其出現時,你就變得痛苦。所以作者才會一直強調這樣的觀點,即你不必知道市場下一步怎么走也可以持續一致的盈利。換句話說,我們需要知道我們下一步怎么做,或者是下一步如何與市場互動。以上三個事實才是最真實的對市場的認知。而我們的交易無法持續一致的盈利的原因就在于心理方面。既然市場是中性的,沒有威脅的,為什么我們會覺得有威脅。既然機會呈概率分布,且長期下來結果是持續一致的,為什么我們無法持之以恒的按照方法去做。其實這就是心理投射,也叫預想,說白了就是自己嚇自己。因為市場的基本特征是不確定性,所以沒有100/%確定賺錢的交易,也就是說不管你是否害怕,風險都是客觀存在的,換句話說,只要你做交易,就要承受風險。所以,我們要專注機會,因為我們感覺到的風險威脅是來源于我們自己,而不是市場。當然,這并不是說不需要在意風險和威脅了,只是我們首先要排除掉產生于自身的威脅,然后控制好市場的風險(或者說外部的客觀存在的威脅)。也就是說,導致我們虧損的東西(風險、威脅)有兩個部分,一部分是來自于外部的市場,這些風險不能避免,只能控制,另一部分來自于我們自己的心理投射,或者說是心理產生的消極能量,這是我們需要克服的。開始是克服,當習慣自然的時候,不再是克服,因為當你不害怕的時候,就不需要勇氣了。也就是說,風險有兩種,一種是由于市場不確定性帶來的概率風險,這種風險不能避免,只能控制,通過建立合適的風控系統來控制。另一種是由我們對市場信息定義和解讀產生的期待心理造成,這種負面的情緒風險是我們需要克服的。因為我們的期待會導致上述的三種常見錯誤,但我們真的不能對市場有什么期待,除非我們能解讀所有交易者的思想,但顯然這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持續一致的贏家思維就是堅信概率和方法(原文是概率和優勢),接受風險(接受了風險才能用概率思考),承擔責任,聚焦認知機會,而不是痛苦的威脅(威脅來自于我們對市場的定義和解讀)。五、如何形成贏家思維通過上面的說明,我們了解了以下五個事實:1、任何事都會發生。2、你不必知道下一步會如何也能賺錢。3、對于任何定義優勢的變數,贏虧之間的分布都是隨機的。4、優勢就是某件事發生的概率比另外一件事發生的概率高。5、任意時刻,市場都是獨特的。可惜的是,了解了這些事實,并無助于我們形成贏家思維,我們還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以使得這五個基本的交易事實融入我們的心理結構當中,形成我們的核心信念。作者對信念這個概念做了大量的心理學的解釋,我將重點給大家挑出來(我略作了修改)。首先,什么是信念。第一,信念是一種能量。我們記憶或經歷中的積極或消極能量和語言聯系起來就是概念,概念被能量化以后形成信念,信念就是對現實本質的看法。如果你考慮到概念就是我們的經歷被語言組織起來,被賦予了能量,就很清楚為什么我說信念是“結構能量”。第二,信念是如何形成我們的生活的。1、它們管理我們對環境信息的認知和解讀,讓我們一直相信。2、它們制造期望。記住,期望是信念投射到未來的東西。因為我們不能期望我們不知道的東西,我們也可以說期望就是我們知道的東西投射到未來。3、我們決定做的任何事或行為的外部表達都會和我們相信的保持一致。4、最后,我們的信念形成我們對行動結果的感覺。第三,如果信念對我們認為可能的事加了限制,而環境表達自己的方式又是無限的,那么信念僅僅是反應了我們想完成的愿望。換句話說,我們信念中事實的真實程度可以用它們的能量大小來衡量。其次,信念是一種有一定程度意識的能量。很多人很難接受能量有一定程度意識的說法。但是有一些個人和集體的行為可以支持這個觀點。首先,每個人都愿意被別人相信。無論是什么信念,被別人相信的感覺很好。我想這種積極的感覺是普遍的,也就是說對任何人都是如此。相反,沒有人愿意別人不相信他,那種感覺不好。如果我說:“我不相信你”,消極的感覺就會傳遍你的全身和你的思想,這也是普遍的現象。同理,我們不喜歡別人挑戰我們的信念,這種挑戰就像是攻擊。每個人,無論他的信念是什么,反應都是一樣的:典型的反應是吵架,為自己辯護(我們的信念),根據情況不同,還會還擊。當我們表達自己時,我們喜歡別人傾聽。如果我們發現聽眾沒有在用心聽,我們感覺如何?感覺不好!我再次認為這個反應是普遍存在的現象。相反,為什么成為一個好的聽眾那么難?因為要成為好的聽眾,我們就必須聽,不能無理地打斷別人的講話以表達自己的觀點。為什么我們在傾聽的時候喜歡打斷別人呢?我們喜歡和有相同信念的人在一起,因為這樣舒服安全,是不是?我們不喜歡和不同信念的人在一起,因為感覺不舒服,甚至有威脅,是不是?也就是說,一旦我們有了一個信念,我們就希望終生擁有,吸引相同信念,排擠不同信念。考慮到有大量的不同信念存在,如果這種吸引相同的排擠不同的信念也是普遍的現象,那么信念一定是有意識的,這種意識以能量的形式組織起來,用我們熟知的方式運作。再次,信念有三個基本特點。1、信念似乎有生命,因此,它會拒絕想改變它們形態的力量。2、所有活躍的信念都需要表達出來。3、無論我們是否意識到我們心理環境里的信念,信念會一直在工作。最后,我們無法根除信念。能量既不能被創造,也不能被毀滅,它只能被轉換。如果信念是能量——有結構的,有意識的,知道自己存在的能量——那么這個同樣的物理定律也可以用到信念上,也就是說,我們無法徹底根除信念。我大量的引用了作者對于信念這個概念的描述,是因為建立這個概念對我們形成贏家思維有好處。如果大家覺得感覺還是模糊,那我只能建議去讀原文了。現在我們了解了信念的這個概念之后,如何形成贏家思維的答案也就清楚了。最簡單最有效的和我們的信念保持一致的方法是讓它們不再活躍,或去除它們的能量,讓它們不起作用。這個過程叫做去除活躍性。去除活躍性以后,信念的原始結構沒變,所以從技術上說,它沒有改變;不同的是信念不再具有能量了。沒有能量,它就不會影響我們的認知和行為。當我們面對交易錯誤的時候,我們是有強烈的欲望改變這種現狀的,那么我們就需要去除有關交易的消極信念中的能量。或者換個角度,我們需要形成并增加對交易有積極影響的信念及能量,讓它們形成核心的主導信念,以壓過消極信念的影響,使之不再發揮作用。我們現有的交易信念是有限制的,有范圍的,如果我們想要形成新的交易信念,就必須思考信念以外的東西。請放心,這一點我們能做到,作者將之稱為創造性思考(和創造性體驗)。我們主動的進行這種行為,就是創造性思考,而我們被動的碰巧接觸到了某個引發我們形成新的交易信念的情況叫做創造性體驗。比如交易中,你因為之前的幾筆錯誤交易而恐懼并不敢繼續交易,這是固有的消極信念,因為你不認為交易是獨特的,之前的交易跟現在沒有任何關系。而當你主動的思考并認知到市場是不確定的,交易都是獨特的這個東西,并按照去做的時候,你就有了創造性思考,形成了積極的交易信念。反之,你在進行了幾筆失敗的交易之后,中途有事情中斷了交易,可能幾個月之后回來的時候你還是按照之前的方法去做,結果成功了,這就是創造性體驗。這種體驗很偶然,可能是某個人的一句話,可能是某個事件的發生,可能是其他,咱們中國人把這種情況叫做頓悟。有了創造性思考或體驗之后,并不能讓你克服之前的消極信念。因為這個時候,消極信念的能量很強大。這需要看你想要改變的欲望與消極信念的能量之間的大小對比。它們都是信念,都爭著表達自己,但最終的結果要看誰的能量更大。這個時候,你需要自己的欲望強化積極信念的能量,逐漸抽走消極信念的能量。交易遇到的問題和失敗,所有人都遇到過,這給我們帶來的信念就是交易是可怕的,基于不同人遇到的問題和失敗程度不同,這種信念的能量大小也不同。如果遇到的是重大的挫折,那么可能交易者就會有強烈的欲望想要改變,他會學習、思考,接受新的理念和方法。當然,也存在著一些即便遇到重大挫折也沒有太強的動力想要改變甚至是放棄的交易者。簡單說,信念的能量轉移,既與外部環境有關(重大的挫折或成功),也與內部環境相關(欲望)。記住作者說的話,所有信念天生就會對抗改變它們現在形態的力量,合適的方法不是改變信念,而是把能量轉移到其它對實現目標有好處的信念中。在初期,這個過程相當痛苦。因為你要和固有的消極信念對抗,比如,你完全了解了概率,結果是,你“知道”下一步交易也是一系列有可能結果交易中的一筆交易。然而,你發現你還是害怕進行交易,或者是容易犯我們說的和恐懼有關的交易錯誤。這種心理兩難的境地所有想要改變的交易者都會遇到,所以,前面我們說了這么多,解決問題的最終就落實到了如果解決這種心理兩難上。六、如何解決心理兩難作者在第11章給我們提供了一系列的交易訓練以解決上面提到的心理兩難問題。這里,我想結合自己的體驗來說明。首先,學習一套合適的交易系統。這套系統包括了最基本的內容,買點,賣點,止盈止損。買點對應機會,止盈對應兌現利潤,止損對應風險控制。我必須要說明的是,這種交易系統是最簡單的系統,也是最核心的,任何復雜的交易系統都是由買和賣這兩種交易行為延伸出來的。在長期的投資過程中,我們要盡力的去完善它。比如我們可能要加上選股(基本面、邏輯面、技術面等),比如我們可能要加上倉位控制,比如我們可能要加上宏觀經濟判斷,比如我們可能要加上財務分析方法等等。這些東西可以極大的提高我們的成功率。當然,肯定要記住這一點,任何交易系統都無法回避市場的不確定性,都是有概率的前提的。但即便如此,我們也要去做這個工作,其好處只有體會了才知道,而且即便它們無法回避不確定性和概率這兩個基本交易事實,但可以強化你的積極交易信念的能量。其次,機械化的執行它。纏師說的一句話簡單但深刻的說明了這一點,就是買點買,賣點賣。開始的時候,會比較困難,你會感覺到痛苦,但堅持下來,你會有巨大的收獲,不但是盈利方面,更是心理方面,你會越來越自信,你的積極信念的能量越來越強大。這一點我寫的篇幅不多,但很重要。再次,強化積極信念的能量,克服消極信念的能量。作者說了,信念無法被根除,這就需要我們慢慢的去除消極信念中的能量。簡單講,你有了一套交易系統,持之以恒的堅持執行它,隨著樣本數量的增多,正面的反饋會越多越多,你的信心越來越足,那你的積極信念的能量就會越來越強,消極信念的能量會越來越弱,最終被去除了活躍性,雖然還存在,但卻不再發揮作用。這是一個持續不斷的、緩慢的過程,但也是最終導向贏家思維的過程。七、結語以上就是我讀交易心理分析這本書的所有心得體會。簡單總結下,本書其實就是說了這么幾個觀點:1、市場是不確定的。2、市場是中性的,風險和機會來自于我們對市場信息的定義和解讀。3、交易是獨特的,呈概率分布,但長期來看,結果是持續一致的。4、我們可以形成持續一致的贏家思維,前提是形成對市場和交易的積極信念。5、信念是一種有一定意識的能量結構,不能被消滅,只能被轉移。6、形成積極的信念,消除消極信念的能量,取決于我們的欲望。7、這是一個長期緩慢并痛苦的過程,但后期會逐漸加速。8、持續一致的贏家思維是積極的、能量強大的信念,即堅信概率和方法,接受風險,承擔責任,聚焦認知機會,而不是痛苦的威脅。說實在的,這本書給我的啟發比任何我看過的書、學習的方法都要大,它讓我明白了自己存在的交易問題的根源所在。我現在其實還處于這個過程(形成積極信念,增加其能量,消除消極信念的能量)的初級階段,現在心中的積極信念的能量還很弱,判斷的標準就是我在交易出現錯誤的時候還會痛苦難受,我還在追求交易的成功率。所以,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商業周刊新竹哪裡訂遠見苗栗哪裡訂2020年National Geographic新竹哪裡訂2020年Business Traveller怎麼訂閱最便宜
2020年國家地理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國際書展經濟學人新客戶訂購價 學英文為何要閱讀富比士雜誌?time雜誌有一定難度,不好讀怎麼辦? 國際書展TIME時代雜誌新客戶訂購價 國際書展美國商業週刊台中哪裡訂 要訂閱美國time時代雜誌英文版一年份,還是直接上網看免費學英文? 2020年商業周刊新客戶訂購價 2020年時代雜誌南投哪裡訂 time magazine時代雜誌內容適合小學生學英文嗎?哪裡買? 時代雜誌哪裡訂便宜 富比士雜誌台北哪裡訂 亞洲週刊+國家地理雜誌訂閱大優惠?送四大好禮,真不敢致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爆品這款最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